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援塞风采】心无界•爱无疆——记党员梁力晖同志的援非故事 >> 正文
【援塞风采】心无界•爱无疆——记党员梁力晖同志的援非故事
责任编辑:凡倩 文章来源: 作者:湘省医党建 发布时间:2018-09-11

                    

                                      心无界·爱无疆


有这么一个地方,

        这里因“埃博拉”而闻名世界,

        有泛滥的艾滋、疟疾、伤寒,

        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也有这么一群人,

        他们的祖国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是什么让他们在粽叶飘香的日子,辞别父母家人,飞越欧亚大陆,到达西非大西洋岸的塞拉利昂,为这71740平方公里的西非人们送去健康和温暖。

        是西非人们对医学的渴求!对健康的渴望!

        援塞医疗队,用医术、仁爱和勇敢,在异域他乡救死扶伤!

        跨越国界,只为救治他们的生命,

        跨越种族,只为守护他们的健康,

        跨越文化,只为重塑他们的人生。

        这就是由梁力晖主任带队的第十九批援塞医疗队,他们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做一名“有信念”的党员干部,忠于党和人民,带着信念和使命为埃博拉肆意后的塞拉利昂送去了健康和心安!

你见过“梁氏”用水过滤器吗?

       中塞友好医院的队员们在驻地深井取出水堪比黄河之水,沉淀几日后仍不能达到饮用水指标。

        作为“梁氏”用水过滤器的在塞发明人梁力晖主任,用简易的矿泉水瓶,串珠引线,将湖南汉子的耐得烦、恰得苦、霸得蛮演绎的淋漓尽致,浑色的脏水在巧手下变成了澄清的饮用水,再苦的日子也能饮出甜。这就是我们优秀的党员同志克服生活的不便,思乡的情愁,将“德”行体现在援非生活的方方面面,用实际行动书写“有品行”的援塞人。

你见过“小橘灯”吗?

        冰心笔下温暖人心的小橘灯,照亮了一代人的前路和黑夜。塞拉利昂也有一盏小橘灯,点亮了两国的友谊和生命的曙光。

        6月30日晚10:00,一名年轻的患者被送往中塞友好医院就诊,急腹疼痛6小时。医院条件简陋,没有呼吸机、没有齐全的药品、器械,在这样极端恶劣的环境下,医疗队的医生们没有犹豫、退缩,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正当术前准备完成的时候突遭全院停电,医生们打开手电继续手术,手电的灯光在黑暗中犹如“小橘灯”,照亮了手术视野也照亮了患者生的希望。梁主任带领的援塞队伍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医疗环境下直面困难,在“讲奉献”中爱岗敬业,做一名“有作为”的援塞干部。

雨殇塞拉利昂,逆行的“白衣战狼”

        8月14日,塞拉利昂弗里敦市及周边地区因强降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导致大片房屋被毁,400多人丧生,超过3000人无家可归。医疗队长梁力晖当即向驻塞大使馆请战,接到救援命令后,立即派遣多名应急人员奔赴洪灾一线,执行国际主义医疗救援任务。

        “应急救灾,中国援塞医疗队真神速!”负责当地救灾的总指挥上校波斯说,“当地救援医疗队都还没能赶来前,中国援塞医疗队就开始给病人看病了。”这就是“讲规矩”、“有纪律”,冲锋在塞拉利昂第一线、与病人0接触的中国医疗队。

        在有灾难降临的时刻,永远是两种人冲在最前面:共产党员和医务人员,当二者成为共同体,我们看到了诸如梁力晖主任这样的优秀党员医生在远离故土的万里之遥,妙手仁心“大爱援非”!他们是危难时刻的“逆行者”,更是招之则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白衣战狼!”

图文:内一总支  吴卉、黄利华、郑春芳、刘彤碧

审核:汪银兰

编辑:凡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