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来我省开展援外党支部联建调研会 >>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来我省开展援外党支部联建调研会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作者: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08

4月4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第二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一行4人莅临我省援外医疗培训中心,就援外党支部联建工作开展现场调研,省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陪同调研,我省第20批援塞拉利昂、第16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全体队员参加。

微信图片_20181114170717.png

座谈会上,省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首先代表我省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然后就援外医疗队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的介绍。强调了援外医疗队党支部联建活动是援外党建工作一个新的起点、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节点,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主观能动性,把援外医疗队党支部联建打造成将个人成长与党建相结合的平台。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合中心高度评价了湖南省的援外医疗工作所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称其是全国援外工作的排头兵,并就党支部联学联建的目的和重要性做了阐述,表示援外党建工作一直是国家卫健委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党委的重点工作,与援外医疗队开展联学联建是今年新开展的一项党建工作,希望建立全国卫生系统党建联学联建的示范队伍,在联建的过程中找到可推广的、可复制的模式推广到全国的援外医疗队党建工作中,同时发现更多的湖南援外医疗队的特点特色,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找到创新点;大家要踏踏实实的把党建的工作融入到大家的心里面,不是走形式,要体现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时代性、战斗性,通过党建的平台把援外医疗队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风貌展现出去,激励更多人参与到援外医疗这项工作来,在医疗领域行风建设中树立一面旗帜。

随后,省卫计委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就援外党支部联建向队员们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指出援外医疗队党建工作一直受到国家和省卫计委的高度重视,搞好党建工作需要大家每个人齐心协力,每个党员在团队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要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每个党员要讲奉献、讲团结,将党建工作和援外医疗工作结合起来,让党建促工作,用工作促党建,党建工作要有自己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创新改进援外医疗工作。我们作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单位,要做出表率,搞好党建,不能只停留在学习层面,还要有实际行动,危难时刻见风采,扶贫帮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每个队员要用实际行动展示我们的风采,讲好中国故事。

在座谈会上,各位党员和全体队员纷纷就如何做好援外医疗队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积极发言、献言献策,谈了自己对支部联建的工作思路和打算,并表示要充分发挥民间大使、文化使者和宣传员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参与全球卫生健康治理,贯彻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两者相辅相成,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用行动诠释“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全心全意为非洲人民的健康服务,展示湖南援外医疗队的风采和精神面貌。

会议最后,省卫计委国际交流中心负责人对全体队员在开展党支部联学联建过程中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做好队伍建设和支部建设相结合,形成架构体系,队伍业务学习计划和支部学习计划结合起来;把队伍业务工作和支部学习活动相结合,采取多种形式把学习氛围营造起来;把党建学习支部学习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并表示国家赋予我们光荣的任务,对大家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大家要发挥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以与国家卫健委联学联建党支部为契机,圆满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援外任务,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息来源:委国际交流中心 作者:徐学政 张小琼